普扎活佛開示:執著乃漂泊輪迴之根本吉祥勇士心執著乃漂泊輪迴之根本,不管執著什麼樣的賢劣對境 —— 哪怕是執著於本尊和文武壇城,仍然是漂泊輪迴之根源。  我給你們舉個例子,ARMANI往昔我剛到亞青寺兩三年,非常愛喝椰奶。那時亞青寺條件有限,只能到縣城裡買東西。我一到縣城,就獨自跑出去買很多椰奶,放在包里天天喝。甚至平時有居士過來,我也會悄悄問居士可否給我帶幾瓶過來?酒店兼職——已經執著到這個地步。  有一次,我跟隨上師(喇嘛仁波切)到德格縣的醫院看病,居士們帶了很多食物來迎接上師,因為知道我愛喝椰奶,也給我帶了不少。我跑到那邊,拿了很多,房屋買賣像沒喝過水似的,喝啊喝啊……上師當時正在吃飯,就招手讓我過去,對我說:“我注意到你這段時間,天天拿著黑罐子(椰奶)在喝,有那麼好喝嗎?”我說:“真好喝!真好喝!”上師說:“你把它戒掉吧!”我賣屋一下就把罐子扔掉了,並對上師說:“這個很淡,不含酒。”上師說:“我們平時告誡居士們不要抽煙喝酒,不僅是因為菸酒本身有過失,主要還是針對執著。你現在對於椰奶的執著太強了,可以說勝過一切,所結婚西裝以你還是把它戒掉吧!”我說:“這裡面沒有酒精成分,還需要戒嗎?”上師問我:“漂泊輪迴之根本難道是酒嗎?當然是執著!”上師這麼一說,我說:“好吧,從今天開始就把它戒掉。”從此,我再也沒喝過椰訂做禮服奶。即使現在看到椰奶,雖然談不上噁心,但總覺得離它很遙遠。  在此,給你們講這個公案的目的就在於告誡你們:執著是漂泊輪迴之根源,無論是好的東西,還是壞的東西,都不要執著。比如,在酒店兼職修法過程中會出現各種覺受,一些好的覺受如從未有過的歡喜、貌似有神通、從未有過的虛幻感覺;有時候會出現一些壞的覺受,比如初入門的弟子修法剛剛開始步入正軌,有段時間煩惱多得不得了,就像不小心買屋捅了馬蜂窩,煩惱紛擁而至,嚴重的時候甚至連修法也無法進行下去(因為無始以來至今所造的煩惱都儲存在第八識阿賴耶識當中,就像電腦裡曾經存過各種文件,不小心碰到某個按鍵時,很多不好的文件會突然票貼冒出來)……遇到這種情況時,不論呈現好的覺受還是壞的覺受,都要以平等心對待,時時依教調伏自心,切勿執著。誠如傳承祖師帝洛巴尊者對那若巴尊者曰:“ 顯相非縛執著縛,斷絕執著那若巴 信用貸款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57nuav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